close

Hello ^__^ 我是香港土生土長,剛嫁到韓國的韓國港妻Bella 貝拉。

我是在201812月中左右,跟我的韓國籍老公在香港擺酒結婚的 (他英文名字叫Valentine,所以我平常都叫他情人,哈哈)

f5058ee16ab29df8f2cf786d5e634c0.jpg

其實在結婚前3個月前左右,我便很努力的開始上網搜尋資料,想了解一下結婚後如何申請婚姻後於韓國居留的簽證。一開始我連應該申請哪一種簽證都不知道,後來慢慢查到了是F6簽證,而且F6-1F6-2是由F6名目類別下再細分出來的兩種不同的簽證情況。

 

很多人妻包括我自己,一開始的時候會被F6F6-1這兩個字眼給搞混了。其實F6-1的有效期只有90天,因此人妻要先在香港申請好F6-1簽證,才能再到韓國辦理外國人登錄證 (此登錄證相待於香港的身份證用途,所以韓國人的身份證叫居民登錄證,而外國人的身份證叫外國人登錄證)。而在辦外國人登錄證的同時, 原本的F6-1簽證(90) 就會轉換為F6簽證(1年有效期的正式結婚移民簽證)。所以總括來說,F6簽證才是人妻們終極最後需要擁有的簽證!!!! (打大佬)

 

當時我本著「別人怎申請,我就怎申請」的心態以為很好辦。事實上,因為網路上的資訊真的不多,比較多願意寫文章分享申請過程和經驗的主要都是台灣女生,可是畢竟國籍不一樣,雖然是有點類似,但台灣人的申請情況始終跟香港不是一模一樣的,而且我個人身處韓國的這個情況又有點不一樣, 所以我後來一點點的查下來的是時候,我真的弄到快要吐血了……….

 

     韓國F6簽證: 婚姻移民 (作爲韓國國民的配偶要移民韓國的人- 香港申請後進行接見)

  ※ 與韓國國民結婚而移居韓國者 (屬於F6-1簽證情況)
  ※ 為養育與韓國國民的婚生未成年子女而居留韓國者(屬於F6-2簽證情況)

  ※ 一次入境 / 有效期3個月 / 逗留期限3個月
  ※ 抵韓後90天內, 需向當地〝出入國管理所〞申請〝外國人登錄證〞及延長逗留期限

 

    香港簽證申請地點: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

   地址:5/F Far East Finance Centre 16 Harcourt Road, Admiralty,Hong Kong

  香港金鐘夏慤道 16號 遠東金融中心 5樓

  電話:+852-2528-3666 (1:30-4:30 PM), 2529-4141

  E-Mail:hkg-visa@mofa.go.kr

  申請所需文件網址: http://overseas.mofa.go.kr/hk-en/wpge/m_15250/contents.do

 

   韓國簽證申請地點:韓國任何一家「出入國管理所」

  網址:http://www.immigration.go.kr/immigration_eng/1850/subview.do (申請前需要先網上預約https://www.hikorea.go.kr)

 

在香港申請F6-1簽證是多數港妻最常用的方式。意思就是直接在香港先申請F6-1簽證,到了韓國之後再利用F6-1簽證的身份去轉換為F6簽證及申請〝外國人登錄證〞。因此網路上的資訊大部分提到的自然是這方式,想走這方式的人妻不用擔心,這方式的網路資訊比較多和完全。但我個人的情況是,我已經住在韓國了,所以我不想回香港待上一個月的時間處理文件及申請,希望可以在韓國申請簽證 (我離不開我的情人呀~~)。結果我爬文看完很多網路上的資訊後,感覺就是好像懂多了一點點, 但另一方面由文章所引申出的疑問亦很多,就著文章內容想更進一步再問清楚時,又沒有人可以問,這種感覺真的好郁悶。當時我身在韓國,一來我手提電話沒有打長途電話的功能,二來我亦不想花長途電話費(因為等待真人接聽真的不知道要等多久的呀~~~ >__<),所以我沒有直接打電話到香港的「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」詢問。後來,在我消化和綜合了網絡資訊後,剩下的疑問便叫我在香港的姐姐幫我打電話到香港的「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」問了:

 

現在我身處在韓國, 可不可以在韓國申請F6F6-1簽證而不在香港申請?

我之所以會問這條問題,是因為網絡上幾乎所有人的經驗都說不行,是必需在香港申請的。但我亦看到有一位香港女生寫了她可以在韓國申請,可是詳細做到的原因和做法並沒有寫明,所以我當時真的很混亂和一頭無緒。結果姐姐打去問了香港「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」的官方答案是: : 「正常是必需在香港申請的」。聽到後我很納悶和心心不忿,心想: 「如果必需在香港申請,哪為何之前會有一個香港女生成功在韓國申請的經驗?」然後我就不忿氣的叫情人打去韓國的「出入國管理所」,把同一條問題向韓國這邊問重新一遍,結果真的令我喜出望外咧~~~韓國的「出入國管理所」說: 「的確正常情況下必需在香港申請的。但若申請人(即是我)已經擁合法和並未過期的「外國人登錄證」,並同時居住在韓國便不用特地回香港申請,可以在韓國直接申請F6簽證。但礙於我真的好怕某些哪種政府機構的職員做法参次不整。 例如這個職員說A, 哪個職員說B,還有一個職員說AB。我怕之後搞不好我想申請A時,但倒楣碰上說B的職員我就麻煩了~~~所以我超級謹慎的叫情人隔了兩天再打一次去韓國的「出入國管理所」重複問一遍,這次是不同職員的聲音但答案跟上次的一樣,所以之後我便安心的選擇在韓國申請F6簽證了

 

申請簽證用的婚姻證明書,是香港或韓國任何一邊的婚姻證明書都可以嗎?

同樣,我之所以會問這條問題,是因為如果必需使用香港婚姻證明書的話,我和情人便需要留在香港一段時間處理這事,所以我們都希望可以使用「韓國婚姻申告證明書」去申請簽證。香港「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」的官方答案是:「不一定要用香港結婚證書去申請簽證,但若使用其他國家的婚姻證明書,表示申請人在香港的法律上已在其他國家結婚了,日後如果想回港處理並事務 (例如: 想以家庭名義申請公屋??) 可能需要用到香港結婚證書時,到時重新申請香港結婚證書是有機會犯上重婚罪的。所以為防日後有這種可能性或風險,建議先在香港註冊獲取香港結婚證書,然後再利用香港結婚證書去申請簽證比較好。」

 

如果本身已經打算在香港申請F6-1簽證的人妻,採用先在香港註冊,然後用香港結婚證書在香港申請F6-1簽證是很順暢完全沒問題。但如果有人妻像我一樣,有資格並想在韓國直接申請F6簽證的話,便要這樣做了:

選擇1: 香港進行結婚註冊

於香港進行結婚註冊à 獲得「香港結婚證書」à 去香港任何一家民政事務總署對「香港結婚證書」進行宣誓 à 將已宣誓的「香港結婚證書」翻譯成韓文版本(可自行手寫翻譯) à 把「香港結婚證書」及韓文翻譯本帶回韓國用以申請F6簽證

選擇2: 韓國進行婚姻申告

申請香港的「無結婚紀錄證明書」à 去香港任何一家民政事務總署對「無結婚紀錄證明書」進行宣誓 à 將已宣誓的「無結婚紀錄證明書」翻譯成韓文(可自行手寫翻譯) à 把「無結婚紀錄證明書」及韓文翻譯本帶回韓國 à 這兩份文件+我的韓國出入境紀錄證明(在居住地區的「地區辦事處」申請取得)+我的香港出世紙在韓國進行婚姻申告(即註冊結婚)並獲得「韓國婚姻申告證明書」 à 利用韓國的「韓國婚姻申告證明書」在韓國申請F6簽證

 

民政事務總宣誓服務連結: https://www.had.gov.hk/tc/public_services/public_enquiry_services/faq.htm#4

香港「無結婚紀錄證明書」申請連結: https://www.gov.hk/tc/residents/immigration/bdmreg/applycamr.htm

情況

申請人所居地

申請人在香港

申請人在韓國 (擁有未過期的「外國人登錄證」/生病/ 懷孕)
(2020年4月更新注意: 有工作假期簽證的朋友證實H1不能在韓國換F6,要回香港才能辦理)

做法

  1. 向「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」申請F6-1簽證。根據其他人經驗,通常交了申請所需文件後7個工作天以內,領事館人員會致電約見申請人,在約定日期時間跟大使館人員進行面見回應一些簡單的問題。如果沒有大問題,14天內會收到通知獲發F6-1簽證,需攜帶收據去領回貼了F6-1簽證的護照,不是本人領取都可以。
  2. : 這段時間護照會被沒收,所以有外遊計劃的人妻需考慮一下時間。

 

  1. F6-1簽證發行日起計90天以內,申請人必需入境韓國,否則F6-1簽證便無效。

 

  1. 入境韓國日起計90天以內,申請人必需向當地「出入國管理所」申請「外國人登錄證」及延長簽證逗留期限 (需要先網上預約https://www.hikorea.go.kr)
  1. 直接向韓國任何一家「出入國管理所」申請F6簽證。根據我的個人經驗,交了申請所需文件後支官方說一個月以內會通知領取 (但實際我只等了20天左右便有了)
  2. : 這段時間外國人登錄證會被沒收,所以我跟他要了一張代替外國人登錄證用 途的證明文件,以便我處理其他事務時可證明我本身是有外國人登錄證的。

 

  1. 收到可領取的電話短訊後,任何辦公時間直接去同一家「出入國管理所」領取,不用預約日期時間,而且不是本人領取都可以。另外如果申請時要求郵寄到家的話,便不用去領取了。
  2. : 相比起在香港申請,在韓國申請簽證時是跳過了F6-1簽證程序,直接便申請F6簽證的。

    注意: 「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」網頁中更改語言的地方

HREW.jpg

  F6/ F6-1/ F6-2簽證申請所需文件 (邀請者= 韓國配偶申請者= 香港申請人)

  1. 외국인 배우자 초청인의 가족소득현황 진술서/Application for the supplement of income requirement via family's income and property/邀請者的基本證明書韓國配偶填寫
  2. 결혼이민자 배경진술서/ Personal Details Form/ 結婚移民者背景陳述書香港申請人用韓文或英文填寫
  3. 신원보증서 /Gurantee letter/ 身份保證書韓國配偶填寫
  4. 초청장 /Invitation Letter/ 結婚移民者邀請函韓國配偶填寫
  5. 申請表格 APPLICATION FOR VISA – 香港申請人填寫
  6. 白色背景彩照 (35 x 45 mm)香港申請人自行準備
  7. 申請者的護照正本及載有個人資料頁複印本 (護照有效期限需逾6個月或以上) – 香港申請人自行準備
  8. 申請者的香港或澳門身分證複印件 (持有香港護照,澳門護照,HKDI,澳門TP的人及臨時到訪香港的人除外) – 香港申請人自行準備
  9. 邀請者的婚姻關係證明書(發給時,要顯示過去婚姻關係) – 韓國配偶在其居住地區的「地區辦事處」申請取得
  10. 邀請者的家族關係證明書 韓國配偶在其居住地區的「地區辦事處」申請取得
  11. 邀請者的居民登錄謄本 韓國配偶在其居住地區的「地區辦事處」申請取得
  12. 邀請者的韓國身份證 (即韓國的「居民登錄證」)及護照複印件 韓國配偶自行準備
  13. 邀請者的韓國在職證明原件(最近3個月內發出) – 韓國配偶向其工作的公司申請取得
  14. 邀請者的經濟能力證明材料(最近3個月以內發出), 需達法定限額詳細資料請參閱〝附錄〞
  15.  邀請者的所得金額來源證明 國稅廳最近3個月內發出)
    邀請者的信用信息查詢書(全國銀行聯合會最近3個月內發出)
     邀請者家族收入及財產的收入條件補充申請書(附件表格)
     其他證明收入及財產情況的材料(存款證明,存摺複印件等)

     

     

  16. 證明韓國居住地的材料 韓國配偶提供現韓國住址的不動產登記簿謄本或租賃合同
  17. 國際認可的婚姻證明書 可以用「香港結婚證書」或是「韓國婚姻申告證明書」 (若選擇在韓國直接申請簽證便要小心上文所提及的宣誓和宣誓程序,做了此程序才是韓國認可的文件。)
  18. 其他真實性的證明材料 形式不限: 大部分人在A4紙上簡單用文字說明交往結識的時間及過程等,並配合時間點貼上交往或結婚照, 雙頁面計共約5頁左右便足夠
  19. 申請者語言溝通能力證明材料 香港申請人自行準備TOPIK 1級或以上證明 (可獲豁免的詳細資料請參閱申請所需文件網址)
  20. 申請費用 (香港申請F6-1簽證HK$ 320+韓國申請外國人登錄證 30,000/ 韓國申請F6簽證 - 忘了多少

 

      以下3項為香港特區護照持有者不用提供的:

      ※ 國際婚姻指南課程修業證或修業證編號 (出入國管理所發出)

      注意: 我看別的人妻說如果自願參加這個1次性3小時的「國際婚姻指南課程」的話可即場頒發修業證。再用修業證去申請外國人登錄證的話,便可獲發2年期限。

      相關資訊及申請方式:https://www.hikorea.go.kr / http://www.socinet.go.kr/soci/contents/PgmApplStep.jsp?q_global_menu_id=S_SIP_SUB03

      到這網站後右上角選取語言為: 漢語 à 位信息台 à 出入境/滯留服務 à 邀請。簽證 à 國際結婚姻介紹課程

      ※ 雙方的無犯罪記錄證明

      ※ 雙方的體檢報告

 

    以下2項為申請F-6-2簽證才需要提供 (F-6-1簽證人士並不需要提供):

  ※ 家屬 / 親子關係證明材料

  ※ 子女養育證明材料
 

 你們說~~~~看完是不是同樣覺得很煩和想要吐血??? 我弄完了所有事情最大的感受和感想是,雖然香港有「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」,但其實香港和韓國兩邊的資訊並不完全和統一,單純只是按網頁上的正常方式去申請F6簽證時可能問題並不大。但如果像我一樣不按大部分人的正常方式去申請簽證時,就算問了兩地的相關機構,他們的回應亦是不清不楚的。很多情況是,當香港的「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」有回不出的問題時便叫我去問韓國這邊,同樣的當韓國這邊有回不出的問題時亦叫我去問香港哪邊,所以往往同一條問題我分別數次跟香港及韓國兩面詢問和確認,才慢慢得出比較完整和確實的答案。

 

上面就是我綜合了香港「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」網頁資訊+網路資訊+我個人申請後經驗所得出的簡要版本,是我嘔心瀝血的傑作 (純粹我個人認為, 哈哈)。但我相信我的資訊亦不是100%正確和完善的,如果其他香港的韓國人妻有不同的經驗,亦可以留言讓我知道和互相交流。(2020年4月更新注意: 有工作假期簽證的朋友證實H1不能在韓國換F6,要回香港才能辦理) 而且韓國的政策經常更改,所以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再上網或打電話查詢。但因為我自己經歷了痛苦和無助的資料搜查階段,所以非常希望我的資訊,對日後嫁來韓國的各位人妻會有幫忙,未來如果有跟我的情況差不多的人妻可以參考喔~~~謝謝欣賞。

 

 

我的Facebook 專頁: 韓國人妻 - 情人的港妻Bella貝拉 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BELL/)

我的Instagram: Bella貝拉 (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hongkong_koreanwife/?hl=zh-cn)

我的Ublog: 韓國人妻 - 情人的港妻Bella貝拉 (https://blog.ulifestyle.com.hk/blogger/valentinesbella)

我的痞客邦: 港妻Bella貝拉 (https://www.pixnet.net/pcard/Bellabbduck1123/my/records)

arrow
arrow

    港妻Bella貝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