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港妻我前幾天開始覺得身體好虛弱好累,已經心知不妙應該是感冒了 前天晚上開始更加是頭痛,發冷(沾寒沾凍),喉嚨痛,咳,流鼻水........

 

昨天一早起床喉嚨更加是又腫又痛,所以去上班跟上司交待了一下後,去了公司附近的醫院看醫生。各位一聽到我説去醫院是不是覺得我又不是什麼急症,只是傷風感冒這小事:「你有必要這麼誇張去醫院嗎?」各位師主請稍安毋躁~~貧妻我説的醫院,其實只是我們香港私家診所的意思。但韓國這邊無論是大的、小的、公的、私的全部都叫醫院(病院)

 

因為我是第一次看這家,所以一去到都是像香港一樣填寫了些個人基本資料。我雖然有在表格上面填了我韓國身份證號碼,但其實從頭到尾他們都沒有跟我要過身份證核對,難道他們不怕有病人假冒別人的嗎?這點港妻我覺得挺妙的。

WeChat Image_20190511171313.jpg

 

這時間人不多,只有2個客人在我前面,但姑娘(護士)竟然跟我説要等30分鐘。好吧~~我也沒有什麼可以選擇的,只可以選看醫生或是不看醫生而已,在我奄奄一息間我也只能認命等了呀!差不多真的有30分鐘後終於到我,我一進去只有醫生在,並沒有助護同場。但這男醫生是位看起來挺慈祥的老人家,所以我起初亦没有很怕。

 

我跟醫生說了我的病徴,他給我用儀器量了血壓後,他便叫我躺到旁邊的床上說要檢查一下。這時候我心裏有點慌,因為在沒有助護的情況下,男醫生借檢查為名而輕薄我怎麼辦?結果~~~~是我想多了!整個檢查過程,醫生只有看我的雙眼,輕輕的壓了我的顴骨,稍為用力的壓了我的小腿近腳祼位置,和隔著衣服的壓了我的肚子幾下而已。也沒有像香港一樣醫生般用手拿著聽診器放入背部衣服內,這韓國醫生只是把聽診器放在我整支手臂中間的脈博位置聽了聽。之後便認真的跟我説:「你這是長期疲勞引起的身體虛弱和感冒,另外肝亦不好,最好之後有時間時做個肝的檢查。」

 

前前後後我跟醫生總共有用了10-15分鐘,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前面只有2個人但卻要等30分鐘了。所以以我這次來醫院看醫生的經驗,感覺韓國醫生好像比香港的有HEART,起碼不會説了十句話便看完病(香港就是這樣~悲)港妻我不知道是不是這次單純的運氣好碰上好醫生,還是普遍所有韓國醫生都會花十幾分鐘在一個病人身上。但怎麼也好,我看完醫生一步出房間,故娘便馬上給我藥方처방전 和跟我收診金盛惠₩4,700(怎麼可以這樣神速的~?)請各位注意因為我是月每個月有付「健康保險金」,所以診金才哪麼便宜。但若我並沒有保險保障,只是單純的去看醫生便絕對不是這價錢囉~~

WeChat Image_20190511171325.jpg

 

另外,韓國跟香港處理藥這部分不太一樣。香港是看完醫生馬上在診所內給藥的,所以診金是包括了藥費在內的了。但韓國的做法是看醫生和買藥是分開的,看完醫生後醫院只收取他們的診金,同時開出一張藥方처방전 讓病人去任何一家藥局自行買藥。這張藥方由韓文直接翻譯成中文叫「處方箋」,意思是由醫生負責開出的處方藥,而並不是普通人去藥局隨便買到的成藥。

 

我去了最近醫院的一家藥局,一進去什麼話都不用說,直接給他們藥方就知道我是來做什麼的了。在等他們配藥的時候,我打量了一下這,一般藥局一定有飲水機和一次性小紙杯,讓某些客人一買了藥可以在這馬上食,所以就算這家藥局地方很少也有飲水機方便客人。不到5分鐘我的藥已經準備好了,但7天藥費要₩15,690我有點嚇到。原因是我以為我每月付了「健康保險金」後,每次去韓國的私家醫院看病可以像在香港看公家一樣HK$60內解決醫和藥,原來是我想多了。但其實同樣是以私家診所計算的話,我現在診金₩4,700+7天藥費₩15,690 = ₩20,390(HK$ 138) ,已經是比香港的私家診所便宜很多了。

WeChat Image_20190511171331.jpg

WeChat Image_20190511171334.jpg

 

說到這裡,是我最欣賞韓國藥局的一環,就是韓國的藥袋和藥的包裝方式!!韓國藥局會把藥種藥量按醫生在藥方上的指示,包裝好一袋一袋的給病人。而且因為我早午晚時間食的藥有一點不同,所以藥的透明包裝袋外亦清楚很大字的在上面寫明「早餐」「午餐」「晚餐」。每次食藥只需一撕開藥袋便可以食,不像香港還是自己每次每包打開挑出來食,這發明真的太貼心了,港妻我真心覺得香港應該學習一下。
 

WeChat Image_20190511171337.jpg

WeChat Image_20190511171339.jpg

 

除此之外,驚喜真的一浪接一浪。除了每小包藥的貼心外,藥局用來放所有藥的外袋,上面不單有收據明細,藥物服用方,病人的個人簡單情報外,更重要的是印上了我要食的藥的外貌,藥名,藥效和服用注意事項等等這麼多的資訊!天呀!等於說這個外袋都是為每個病人度身訂造的!連單純的一個放藥外袋都Tailor made,多麼的讓港妻我驚訝和敬佩呀(我是一只井底小小蛙)!讚!

WeChat Image_20190511171344.jpg

 

題外話:韓國人傷風感冒很喜歡打針快點好,所以情人吩附我要叫醫生給我打針。但港妻我好怕打針所以完全沒有提到「打針」的任何字眼,哈哈~~

 

我的Facebook 專頁: 韓國人妻 - 情人的港妻Bella貝拉 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BELL/)

我的Instagram: Bella貝拉 (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hongkong_koreanwife/?hl=zh-cn)

我的Ublog: 韓國人妻 - 情人的港妻Bella貝拉 (https://blog.ulifestyle.com.hk/blogger/valentinesbella)

我的痞客邦: 港妻Bella貝拉 (https://www.pixnet.net/pcard/Bellabbduck1123/my/record

arrow
arrow

    港妻Bella貝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